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园地
人禽流感基本知识
浏览量:    2017-03-09 15:07:31

一、定义

人禽流感是指人感染在禽类中流行的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禽流感病毒可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和无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目前只发现H5和H7两种亚型。由于种属屏障,禽流感病毒通常只感染禽类,只在偶然的情况下感染人。既往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H7N9、H5N1、H5N6、H9N2、H7N2、H7N7、H5N2、H10N7、H10N8等,感染后症状表现各不相同,可表现为呼吸道症状、结膜炎,甚至死亡。

二、传染源及传播途径

目前发现人禽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携带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尚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间传播能力。患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

三、高危人群

一般认为,人类对禽流感病毒并不易感。不同亚型的禽流感病毒的高危人群不尽相同。其中H7N9禽流感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在发病前10天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中老年人。

四、主要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及其污染物。禽、肉、蛋食用时要充分煮熟。

3、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洗净、烧熟、煮透,做到生熟食物分开处理,当手部有创伤时,处理肉类必须戴手套。

4、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5、处理活鸡、冷藏和解冻生鸡或鸡蛋后,要用肥皂或清洁液彻底洗净双手。

五、症状、体征

潜伏期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

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ARDS、脓毒性休克和MODS。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六、治疗

1、隔离治疗。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

2、对症治疗。

3、抗病毒治疗。对怀疑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患者应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4、中医药辨证论治。

5、加强支持治疗,维持内环境稳定,防治继发感染。

6、重症病例的治疗。采取抗病毒、抗休克、纠正低氧血症、防治MODS和继发感染、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综合措施。对出现呼吸功能障碍者给予吸氧及其他相应呼吸支持。

七、H5N6与H7N9比较

二者同属高致病性禽流感,主要感染来源、传播途径相似,人感染H5N6禽流感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措施基本一致。主要区别是目前,H5N6病毒感染人类的能力远低于H7N9病毒,禽类感染H5N6病毒感染可以造成禽类大面积死亡,H7N9病毒感染后禽类不发病;既往监测显示,我市监测区县活禽市场存在H5亚型病毒广泛污染,H7亚型病毒今年在我市合川区、潼南区部分养鸡场、外环境首次发现。


 
 
医院概况
医院概况 | 如何来院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科室分布 | 就诊流程

Copyright © 2015 fjrayy.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奉节县仁爱医院 版权所有
电话:023-56666120 传真:023-56666120 投诉电话:023-56666120
医院地址:奉节县永安镇竹枝路(下王家坪清河水岸斜对面) 邮编:404699 公安网备:50023602000249   网站备案:渝ICP备15007746号